光学设计,照明设计,镜头设计,led照明设计,镜头生产 中文版  |  ENGLISH
 
Contact us
电 话:+86-571-89185488
邮 箱: niejl@jinlioptics.com
邮 箱: xull@jinlioptics.com
MSN:jloptics2@gmail.com
SKYPE: jinlioptics
传 真:+86-571-89184980
  新闻中心


镜头设计需要考虑的因素

Date:2013-11-21 09:58:07

一道光线(这里的光线是一种数学概念)由主体发出,通过镜片表面,就会产生折射或散射。这是高中程度的物理学。

光线折射程度由玻璃的散射系数(refraction index)来决定,假如光学设计师知道光线接触到第一片镜片的点和入射角,他就能相当精确地计算出这一道光线折射的路径,从而追踪出光线的轨迹。我们也知道,点光源向四面八方辐射出光线(即光子[photons]),而只有部分光子会穿过镜片。经由数学方程式仿真,光学设计师假设:所有进入镜头的光子能量都可被视为许多单一的光子射线(以后简称为光线)。这束光线经过镜片群的轨迹也都能被计算追踪出来.


在高速计算机发明之前,为了计算这些光学公式,唯一的方法,就是使用对数表以人工计算。在三○年代,光学设计师靠着对数表,一天只能完成 50 道表达式,每一道表达式都必须检查两遍,因为在计算时很容易发生错误。如果 7 被当成 9,就会导出很严重的错误。所以当时的光学表达式都讲求缮写时要非常清晰,不能草草了事。我曾经非常荣幸地在徕卡总公司拜读过当年徕兹(Leitz)公司所保存下来的光学设计原稿,以及大量的计算图表,全部缮写得非常工整,以便阅读或供其它部门拷贝。这些都是早期光学设计师的心血结晶。一只6片镜群的设计,每一个镜片表面都要计算200道光线的轨迹折射,整组镜头要3000道运算,这需要足足计算三个月的时间。这些原稿从来都不曾公开过,因此早年在徕兹公司的光学设计工作是难以想象的艰辛。

如果说,当年的经典名镜设计都是由「某一个设计大师」自己苦心孤诣多年所创造出来的的光学杰作,那才是是个神话!在现实生活中,通常是由一位设计主管负责指导一群大部份是女性的工作者,并由她们负责大量且重要的计算工作。设计主管指导整个设计,他从手下的计算中获得数据,并从中决定究竟是继续原设计还是要做调整。

一般用家常会试用几种不同的版本,以得到满意的镜头。这也就不难理解严肃的摄影师为何会选用不同的镜头测试,使用直到满意为止了。为了平衡不同的像差而不得不保留一定量的残余像差,而且也不是每位设计人员都能够灵光乍现地想到最好的解决方案。因此,从三○年代到六○年代,关于Leitz和ZEISS的经典镜头的「味道」(真的味道也好,想象的味道也好)的争论就一直激烈不休。直到今天,光学设计和计算和使用者的期望值也始终没有在同一水平线上。

镜头设计Copyright © 2012 杭州瑾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All Rights Reserved. Sitemap 百度地图 Rs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