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学设计,照明设计,镜头设计,led照明设计,镜头生产 中文版  |  ENGLISH
 
Contact us
电 话:+86-571-89185488
邮 箱: niejl@jinlioptics.com
邮 箱: xull@jinlioptics.com
MSN:jloptics2@gmail.com
SKYPE: jinlioptics
传 真:+86-571-89184980
  新闻中心


摄影镜头使用及维护常用技巧

Date:2014-09-01 10:13:32

摄影镜头一般由光学系统和机械装置两部分组成,光学系统主要包括若干片透镜或胶合透镜以及反光镜等元件构成,在这些光学元件与空间接触面上,一般都镀有增透膜,以提高镜头的透光率。机械装置主要包括固定光学元件的零件(如镜筒、透镜座、连接环等)、镜头调节机构(如光圈调节环、调焦环、变焦环等)、镜头调节机构(如光圈叶片)以及预看景深镜等,有的摄影镜头上还装有电子装置(如自动调焦、自动变焦、光圈数值传感元件等)。目前摄影机、摄像机上使用的摄影镜头,就其基本结构来看,没有很大差别,只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光学领域的不断创新,摄影镜头的光学系统更加完善,机械部分设计了一些自动装置,为 摄影人员提供了更多的方便,保证了画面的技术质量。摄影镜头成像质量的优劣,直接影响着所摄画面的技术质量,因为它与影像的清晰度、反差、色彩还原和畸变等都有关系,为了保证镜头的成像质量,应遵循正确的使用和维护方法,下面就日常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作简单介绍。
 一、正确装卸摄影镜头
 
     摄影镜头的结构非常精密,装卸镜头时,应注意正确的旋转方向,以免损伤镜头联接机构。在卸镜头时,有的镜头要求反转,而有的镜头要求正转,还有些镜头在机身上卸镜头时,应先释放镜头锁钮,否则无法将镜头卸下,如,阿里电影 摄影机上的镜头,要将镜头卸下,只需捏紧两个锁钮,就可以直接把镜头向外拨出。
 
装镜头时,应使位于镜头后端和机身镜头上的安装标志(一般为红点标志)彼此对正,将镜头后端插入镜头座内,插到底,再按要求的方向旋转到终点,听到“咔嗒”声,即锁紧。
 
装卸镜头时,手应握住摄影镜头进行操作,而不应握住调焦环或变焦环、光圈调节环转动镜头,因为这几个部位不宜受力过大,否则容易损伤 摄影镜头。
 
     有些摄影镜头上设有安装环,装卸镜头时,只需手握住摄影镜头安装环,将其拧松就会很容易把安装环旋下来,进行镜头的装卸。
 
     装卸具有镜间快门的摄影镜头时,一般应先给快门上弦,然后才可以装卸镜头。
二、摄影镜头的保养与维护
 
     摄影镜头的镜片和表面镀膜强度较低,极容易受损伤,因此,平时可以在镜头前安装一片吸紫外线的UV镜,以保护镜片表面不受损,因为更换一块划伤或损坏的滤光片,比更换镜头的镜片在费用上要便宜得多。
 
     当摄影镜头从照相机、摄影机上取下来之后,应及时将镜头前后两端盖上镜头盖和镜头保护盖。
 
平时应尽可能防止灰尘落到镜头上,在风沙、粉尘多的环境下拍摄时,应对镜头采取保护措施,拍摄完成后,应立即对摄影镜头进行清洁。
 
平时使用 摄影镜头时,要防止镜头受到剧烈震动或突然的碰撞,在颠簸路面上行驶时,应将镜头随身携带,以减轻震动,使用三脚架拍摄时,要注意三脚架各支柱的连接处要锁牢、拧紧,防止碰撞、摔倒。携带摄影镜头时,要防止与坚硬、锐利的物品放在一个包内,造成对镜头的磨损和挤压。
 
在使用摄影镜头时,要防止手指触摸到镜头的镜片,否则会损伤镜头表面的镀膜,另外手指峪入镜头内,注意在温度骤变时保护好镜头,防止胶合镜片开胶和调节不灵活,影响成像。要特别注意从寒冷的室外进入温暖的室内时,应使镜头逐渐升温,不然,快速取出镜头拍摄,很容易在镜片表面凝结出水珠,既不好擦,又会使镜头生锈。拍摄时还应防止具有腐蚀性的气体或水蒸气、海水等侵入镜头。
 
 摄影镜头用过之后,应存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,存放前要对镜头进行检查,吹去镜片上的灰尘,擦去镜片上的手印、油污、水渍等。擦拭镜头时,不得用干的织物或薄纸来擦,这样会造成镜面划伤,安全的擦拭方法是:
 
把散落在透镜上的灰尘用软毛刷子刷掉,或者用气吹吹掉,注意,吹前应在空气清洁干净的地方把气吹反复捏几次,以备吹拂镜头,经吹拂后的镜片表面灰尘没有了,如仍留下手指印等污迹,则应使用镜头清洁液稍稍湿润镜头,然后用湿润过的织物或擦拭镜头专用纸在镜面上转着圈轻拭,边拭边翻动手中的擦拭物,这样,透镜表面的异物就会被擦掉。由于手中的擦拭物不断翻转,经常与清洁的织物面接触,粘在擦拭物上的污物就不会再重新粘在镜头表面上了。特别需要说明的是,镜头表面上落有少量的灰尘是不可避免的,这并不会对成像质量有太大的影响,但是镜片上的指纹和油污却对影像有很大影响,因为手指余与维护应注意以下几点:
 
(1)摄影者不能自行随意拆卸镜头,有问题要到专门维修部门修理,否则,拆卸后无法复原,又不能进行精确调校,造成镜头的损伤会影响镜头的成像质量。
(2)不能用粗糙不清洁的物品擦拭镜片。
(3)不宜用镊子夹棉球擦拭镜头,防止镊子尖划伤镜片。
(4)用镜头刷刷镜头表面时,应保持毛刷的清洁,不能用手触摸毛刷,刷毛用脏后应及时用酒精清洗。
(5)不能在摄影镜头调节环处随意加润滑油,以免流入镜头内部沾污透镜表面。
(6)不拍摄时,应把镜头调焦环调到无限远,把光圈调到全开状态,把推拉式变焦环和微距环缩回,以改善镜头的抗震性能。
(7) 摄影镜头长期不使用时,应保存在储有干燥剂的玻璃密封器皿内,或将其密封在有干燥剂的塑料纸袋内。

镜头设计Copyright © 2012 杭州瑾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All Rights Reserved. Sitemap 百度地图 Rss